狗也是會中暑的,特別是長毛犬,在夏天牠們好似穿了皮大衣,而且狗的汗腺不發達,只會藉著口部及腳掌散熱,因此牠們也是會中暑的。中暑後會有吃不下東西、拼命喝水、體溫上升等情形。一旦中暑,狗狗手腳是冰冷的,但肚溫會達到42、43度以上。當寵物出現急速喘息、躁動 不安、狂吠和流口水的情形,就已經有中暑的跡象。接著會呼吸困難、抬頭引頸呼吸或呆滯,此時若再不做適當的處理,寵物就會休克、昏迷,最後死亡。臺灣導盲犬協會寄養家庭指導員董芳芝指出,動物休克比人類休克還危險,黃金急救時間只有3分鐘,如果這3分鐘內找不到醫師診治等於宣判寶貝死刑,所以一到夏天飼主要多注意寵物水份的補充以及房間的通風,要判斷寵物是否中暑,除了透過寵物外在的行為和反應來判斷,飼主還可以用觸摸或觀察的方式。

●要預防寵物中暑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
1.居住環境:將寵物安置在空氣流通、避免日曬的地方,必要時給牠吹電風 扇或冷氣。國外的專家建議,應該儘可能地讓小狗待在屋內,如果不得以必須讓小狗待在室外,一定要記得提供一個可以遮太陽的地方來避免陽光直射。
2.生活管理:長毛動物可以剃毛有助於散熱,並隨時添加足夠的水份。
3.戶外活動:高溫時避免帶寵物出門,如要出門必須攜帶飲水並減少運動量。
4.提高警覺:隨時注意寵物是否出現異常行為或症狀,尤其短鼻貓或狗、肥胖、心肺或肝腎功能不佳及患有慢性病的動物很容易中暑,飼主要特別留意。
5. 其他: 有一些輔助品可以幫助小狗健康清爽地度過夏天,例如涼墊或是涼風扇。

如何判斷中暑?
要判斷寵物是否中暑,除了透過寵物外在的行為和反應來判斷,飼主還可 以用觸摸或觀察的方式。例如寵物是否處在悶熱、高溫的環境,體溫是否比平時高很多,或是從寵物腹部無毛部位觀察是否皮膚出現潮紅、廣泛出血點、出血斑等情形,這些都是可能中暑的跡象。

中暑的處理?
萬一發現有小狗中暑了,飼主第一步要先解開頸圈、胸帶或其他包覆、懸掛在寵物身上的物品。如果寵物只是出現流口水、急喘、躁動的輕度中暑情形,可以先降低環境溫度,例如將寵物移至蔭涼處,或給牠吹電風扇、冷氣降溫,再給予適量水分即可慢慢恢復。若是已經呼吸困難、呈現呆滯狀態,則要就近用冷水淋濕寵物全身,或將牠半泡在水中,然後送醫急救。記得是水喔,切記不能用冰水,因為冰水將使得小狗的體溫從中暑的高溫陡降,反而造成更大的危險。或可給狗兒食用生理食鹽水,並打些蔬菜汁(如:芹菜、白菜)加點飼料給食回復體力。
======
以上節錄於奇摩討論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