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關靈犬哈士奇「寶寶」救小主人的新聞相信大家都不默生吧
經過了媒體強力的報導 哈士奇 現在可以說是成了家喻戶曉的狗狗了
看了最近的新聞不禁讓人擔心
在這樣錯誤的媒體報導下 可憐的是這些狗狗阿
下面的文章引用自「一個人一隻狗」
裡面包含了哈士奇-耿耿爸的心聲
及一位暱名者寄給Luka爸(Husky家族大家長)信
清楚的表達了我們養哈哈的甘苦
及哈哈真正的特性
希望想養哈士奇或其他狗狗的人真的都了解到了
做足了功課再行動
不要趕流行
流行過了...
衣服可以丟,狗狗(生命)可以丟嗎?


耿耿爸
經過新聞的強力渲染,哈士奇神話了,不僅會護主,還會顧家,好養,好教~
耿你什麼時候變那麼神~阿爸都不知道~
耿你根本不會保護我阿,看到陌生人高興都還不及了,哪還理我阿!!!
耿你根本不會顧家阿,看到小偷可能還跟他說值錢的東西在哪!!!
耿你是蠻好養的,啥都愛吃,雖然我只給你飼料跟水,外加一點零食!!!
耿你也蠻聰明的,很多都一教就會,不過偶爾給我裝沒聽到!!!
耿你根本很迷糊,一出門就忘記回家的路,害我牽繩抓緊緊的!!!
耿你根本是過動兒,雖然隨步側行已經被我調教得不錯,不過看到其他哈士奇,會飛耶!!!
耿你根本是毛髮旺盛,一年365天天天下雪,吸都吸不完的毛!!!
耿你好家在沒有CHD(先天髖關節發育不全),不然老爸得花一部車的錢幫你治!!!


LUKA爸
今天在信箱收到的,沒有屬名,不過還是代貼一下...
****************************************************************************
這幾天新聞蔓延著"寶寶"熱,
哈士奇"寶寶"救baby的新聞在全台持續發燒,
哈士奇也頓時成為熱門話題.
不禁擔心起這會是繼可魯熱後另一個"流行風潮",
然而流行褪去之後呢?

我的哈士奇寶貝已經兩歲大了,
長得很漂亮, 有著哈士奇特有的神氣風采,
散步時也經常受到路人讚美的眼光或友善的問候.
然而大家沒看到的有:

1.
哈士奇是極地犬, 毛很濃很厚,
在台灣氣候下一年要換毛很多次,
換毛期間你前一分鐘才用吸塵器把滿地的毛清乾淨,
下一刻鍾你又會發現滿屋子毛髮飛揚,
於是你只能接受哈哈換毛時期需要"時時刻刻與毛為伍".
同時你也還需要幫哈哈刷毛,
只是怎麼刷似乎永遠都是一大搓一大搓,
沒有經驗的人可能很難想像那有多花功夫與時間.

2.
哈士奇是很以"自我為中心"的狗狗,
雖然在家也很愛撒嬌很粘主人,
但是一出了門就完全不一樣了,
好奇心重, 喜歡到處趴趴走,
野性比較重,
所以如果你有注意到, 很少主人帶哈哈散步會把牽繩放開,
因為一放開牽繩哈哈就會自顧自的衝出去玩耍探險,
跑夠了才會想到要回頭找主人,
所以除非是在空曠的地方否則非常容易走丟,
與總是跟著主人走的拉不拉多與黃金獵犬又或其他眾多狗種是相當不同的
(與訓練也沒有太大關係, 是哈哈們的天性使然).

3.
續2, 哈士奇去散步時很常"爆衝",
看到新鮮有趣讓哈哈感到好奇的事情,
哈哈就會突然爆衝起來,
我以前住的社區警衛就常常笑我說: "妳又出來被狗溜了哦".
所以千萬不要浪漫的想像牽著一隻昂首闊步的哈士奇是件多麼得意的事情,
其實常常都是粉狼狽的.

4.
哈士奇比較難餵食,
有相當多比例的哈哈到了數個月大時就會出現食慾不振不肯進食的狀況,
當然還是有辦法克服, 可是絕對是要付出很多時間與精神的.

5.
哈士奇精力旺盛, 每天一定要散步, 也要有適度的運動量.

6.
當然還有其他養任何狗種都要面對的:
清大小便, 洗澡清潔, 訓練,
公狗會做記號/母狗會有MC......

所以拜託大家不要因為一時興起就跑去買哈士奇(或是任何狗種)來養,
養育狗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養育哈士奇更是.
狗狗不是一件商品, 而是一條生命,
而當你決定養牠時, 牠的生命就完全依附在你身上了.
所以真的要請大家幫忙,
千萬不要因為"寶寶"新聞就決定要養隻哈哈來"玩",
養之前請想清楚你將要為了一隻狗狗付出相當多的時間精神甚至費用,
還要放棄部份的自由;
然而若真下定決心要養, 那麼就請努力的愛牠吧,
因為不論你如何對待牠, 牠都是無條件的愛著你,
就像之前有篇email採用以狗狗的立場提到類似這樣的觀點:
你有你的大千世界, 有工作有家人有朋友有好多好多;
而我的世界很單純, 我的世界只有你,
你給我的就是我的全部...

請協助轉寄,
以盡我們一點小小力量去避免因為這波寶寶熱而造成再過幾個月後流浪動物收容所要幫一群棄養的哈哈進行安樂死.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